财新传媒

谢平:地方政府在经济新动能转型中不应冒太大风险(附视频)

2021年11月13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政府主要是提供公共产品,不应该搞风险投资;整个经济新动能的转型不能以短期目标来考核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中国经济持续走稳,新动能转型快速发展。财新公信力委员会委员、财新智库学术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在财新峰会“中国经济新动能”讨论会场演讲时表示,科技创新是经济新动能的最基本要素,中国原创科技发明目前主要来自大学、研究所、央企及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少数私营大科技公司,地方政府、地方企业的贡献则相对较小。

  经济新动能转型中,地方政府、地方企业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谢平认为,原创科技需要投入时间、科学家和大量资金,这主要是中央政府的职责,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在原创科技方面不应该花太多钱,“不应该大量投资那些特别高端的芯片、生物医药,去承担这样大的风险”。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