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培勇谈“十四五”:发展为第一 安全是前提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06月24日 16:32
以往的发展是顺势而上、受物质条件约束、更多体现为互补性;现在的发展是顶风而上、主要约束从物质向精神层面过渡、体现出竞争性。坚持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尤其要关注市场主体发展与安全的统筹
2021年6月24日,2021财新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通过视频连线在“宏观经济展望”环节发言。图/财新传媒

  【财新网】“十四五”时期中国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十四五”时期仍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但要坚持安全发展,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

  高培勇6月24日在2021财新夏季峰会“挑战与方略”上表示,中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间存在着一条上下贯通、逻辑内洽的主线索,就是统筹发展和安全。

  他解释称,这是因为“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发展阶段”。以往的发展是顺势而上的,现在的发展是顶风而上的;以往发展面临的约束条件主要是物质条件,而现在面临的主要约束从物质逐步向精神层面过渡;以往的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更多体现为互补性,而现在更多体现为竞争性。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