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捷委员:建议明确主管部门 加快外卖包装污染治理

2021年03月10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万捷表示,目前尚未有针对外卖行业包装减量且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的整体实施方案出台,进而难以影响和推动外卖平台、餐饮商家等相关方参与到实质性的外卖包装减量行动当中,导致形成各相关方责任不明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万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康佳)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万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3个环境相关的提案,分别针对垃圾分类、外卖包装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其中,在关于加快外卖包装污染治理的建议中,他建议应明确主管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治理责任主体,划定各主体的责任内容。同时,通过支持鼓励共享循环餐具模式减少外卖包装。

  近年来,中国外卖订单总量急剧增长。据易观分析等行业机构的调查数据,2015年中国外卖年订单总量为3.7亿单,至2019年,这一数字翻了数十倍,为160.3亿单。据估算,仅2018年当年所消耗掉的外卖包装,重量大约为231万吨。外卖包装中近八成是塑料制品,其余为纸质品或木筷等,这些废弃的包装和餐具在现有的回收体系中极少会被回收,将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参见财新周刊报道《特别报道|禁塑令待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