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仲志余委员:建议修编长江防洪规划 重塑分蓄洪布局

2021年03月08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仲志余表示,复盘2020年洪水,长江防洪工程体系仍有突出短板,三峡工程等长江控制性工程的建设一方面极大提高了长江的防洪能力,另一方面水库调度及拦沙改变了长江中下游水沙条件,引起长江与洞庭湖、鄱阳湖之间江湖关系变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建议,修编长江流域防洪规划,规划长江流域防洪减灾新格局。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三峡工程等长江控制性工程的建设,一方面极大提高了长江的防洪能力,另一方面水库调度及拦沙改变了长江中下游水沙条件,引起长江中下游河道河势变化及长江与洞庭湖、鄱阳湖之间江湖关系变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建议,修编长江流域防洪规划,规划长江流域防洪减灾新格局。此外,要重塑分蓄洪区布局,编制长江中下游洲滩民垸治理方案。

  仲志余称,2020年,长江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流域性洪水,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多站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鄱阳湖水位超历史最高水平,尤其是三峡水库发生了成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75000m3/s。依靠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防洪工程体系以及气象水文监测、洪水预报预警,通过科学的调度,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共拦蓄洪水约500亿立方米,配合“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圩垸的使用以及严密的防守,取得了防汛抗洪的胜利。(参见财新周刊报道《特别报道|2020南方洪灾》《中小河流水患之痛》《鄱阳湖水位突破极值以后》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