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燕代表:社会救助立法应明确属地管理

2021年03月08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救助法草案仍在起草阶段。方燕认为,法律应明确属地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在社会救助中的责任,同时扩大就业扶助对象范围,“应帮就帮,能帮就帮”
方燕认为,征求意见稿在救助对象、救助标准制定、社会救助申请和审核程序、受助人的权利义务、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负担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图为爱心人士向贫困家庭的听障儿童捐赠助听产品。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葛杏航 记者 单玉晓)社会救助事关困难民众衣食冷暖,中国将专门立法定型社会救助制度,法律草案目前正在起草。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领衔提交议案,建言社会救助立法。她认为,这部法律应明确属地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在社会救助中的责任,同时扩大就业扶助对象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被救助家庭,“应帮就帮,能帮就帮”。

  中国目前的社会救助制度依据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行政法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搭建,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八项具体制度。2020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提出用两年左右时间,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并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立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