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毅谈中日奥运合作:今夏聚焦东京,明年相约北京

2021年03月07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日关系要走向成熟稳定,需要保持定力,不受一时一事的影响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3月7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日关系表示,中日交往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双方都可以通过对话沟通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希望日本社会能真正树立起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真正打牢有利于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民意基础。

  面对记者关于“中国颁布实施的《海警法》后,日本对中国的戒备感有所上升”的提问,王毅回应道,中日关系要走向成熟稳定,需要保持定力,不受一时一事的影响。“比如你刚才提到的中国颁布实施的《海警法》,这只是一项例行的国内立法,不针对特定国家,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实际上,包括日本在内很多国家早就制定和实施了类似法规。通过友好协商处理海上争议,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也是中方同周边邻国之间的长期共识。”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