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毅: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单就放在我们面前

2021年03月07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美之间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相互攻击、零和博弈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3月7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作为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中美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关键是要通过坦诚沟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相互攻击、零和博弈。

  在回答记者关于“为了稳定中美关系,您觉得中美是否有进行双边对话的空间,并会就涉及南海、台湾、新疆、香港和西藏等议题上作出让步吗”的问题时,王毅说,谈到中美关系,首先还是要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个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包括中美在内,各国都应切实遵守。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