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潘碧灵委员:水产养殖污染已成制约水环境改善重要因素

2021年03月06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潘碧灵委员介绍,据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全国水产养殖业总磷排放量分别为1.56万吨和1.61万吨,是工业源排放量(第二次公报数据0.79万吨)约2倍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图/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微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天然水域捕捞量占比很小,长江每年的捕捞量也不足10万吨,仅占全国淡水水产品总量的0.32%。而水产养殖的污染问题尚未引起社会重视,部分区域水产养殖污染已成为制约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发言材料中称。

  潘碧灵介绍,水产养殖污染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污染减排效果不明显。我国水产养殖饲料(饵料)利用系数不高,浪费严重,尾水中总磷、氨氮等污物浓度高,据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全国水产养殖业总磷排放量分别为1.56万吨和1.61万吨,是工业源排放量(第二次公报数据0.79万吨)约2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