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利文委员:“十四五”是内蒙古减排“爬坡过坎阵痛期”

2021年03月06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张利文委员建议,在分解“十四五”碳强度下降指标时,为内蒙古提供必要的转型时间和政策空间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图/“内蒙古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十四五’对于内蒙古来说是一个尤为重要的爬坡过坎阵痛期,也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开篇布局关键期。”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发言材料中称。

  张利文介绍,内蒙古作为中国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在推进碳排放达峰行动中面临严峻的挑战。内蒙古的碳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超过8亿吨标煤,煤炭产能达到13.4亿吨,煤制油气、煤制烯烃等煤化工产业年转化煤炭超过1亿吨,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地位持续增强。“十三五”前四年,内蒙古单位GDP能耗累计上升9.5%,能源消费总量达2.53亿吨标煤;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累计增长7.54%。能耗强度和碳强度均不降反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