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杰代表:量子通信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应进一步推进实用化

2021年03月06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量子通信目前存在多种技术路线,仍未形成共识、网络建设和规模部署受限、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等问题,建议进一步推动量子通信实用化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态作为信息载体进行信息交互的通信技术,具有无法被窃听的“无条件安全”特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覃敏)当前,各国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三大领域竞争激烈。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建议,中国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与新基建协同发展、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等角度出发,进一步推动量子通信实用化。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态作为信息载体进行信息交互的通信技术,具有无法被窃听的“无条件安全”特性。

  郑杰认为,我国目前在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研究成果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专利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在网络建设、星地量子通信探索、量子保密通信试点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