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八年制医学教育培养目标不明确 吴凡委员建议综合改革新模式

2021年03月06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八年制医学教育已设立20年,是各个大学中生源质量最好的专业之一,为高层次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面临着培养目标待明确、培养标准待确定等问题
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提交提案,建议教育部与国家卫健委制定新的培养要求、学位授予标准与招生计划弹性管理机制等,适时进行八年制医学教育综合改革。资料图:吴凡。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沙莎 记者 马丹萌)设立二十年来,八年制医学教育既培养了众多医界骨干,又面临着培养目标模糊、与普通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区分不够等问题。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提交提案,建议教育部与国家卫健委制定新的培养要求、学位授予标准与招生计划弹性管理机制等,适时进行八年制医学教育综合改革。

  八年制医学教育,指医学生完成八年深造学习(含预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学位论文)后,若考核合格,则可以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本博连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