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苗圩委员:缓解电动车“里程焦虑”及“进小区”难 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

2021年03月05日 1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用户“里程焦虑”促使车企多装动力电池,但电动车上动力电池装载越多,能耗和排放就越高。私人充电桩建设面临物业缺乏安装积极性等挑战
截至2020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92万辆,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168万台,车桩比约为3:1。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国办2020年10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20%,但是眼下,新能源车主普遍面临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带来的“里程焦虑”,以及充换电设施“进小区难”。

  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苗圩就此提交一份提案,呼吁加快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建设。

  苗圩表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对推进节能减排意义重大。由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用户在电动车使用中出现“里程焦虑”,这就促使汽车企业在电动车上多装动力电池来增加续驶里程,解决用户担忧。但是,电动车上动力电池装载越多,能耗和排放就越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