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财政赤字率降至3.2%左右 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2021年03月05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项债新增额度3.65万亿元,财政支持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因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2020年财政赤字率首次突破3%,达到3.6%以上。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为应对疫情推出的刺激政策如何退坡,备受市场关注。2021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同时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财政政策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此前瑞银、摩根士丹利、瑞银和野村等多家外资机构预测财政赤字率降至3%左右,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新增限额降至3万亿元左右,只有个别内资机构预测赤字率为3.3%左右,新增专项债规模在3.6万亿-3.7万亿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