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文宏:每一次传染病的最终解决都来自科学技术及人类团结

2021年02月23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不由得再次思考这次疫情以及疫情今后的世界如何发展
人类每一次传染病的发生,最终的解决办法还是来自于科学技术以及人类的团结,并取得了胜利。资料图:张文宏。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我们刚刚迎来新的一年,过去一年我们抗疫当中所经历的艰苦以及全球现在仍然面临的挑战,使得我们不由得重新思考,人类的灾难从何而起。事实上自从人类智能的发展,从非洲大陆走出来以后,我们就开始面临着与环境之间非常激烈的互相斗争、互相合作以及互相生存的局面,特别是农业文明以来,人类人口急剧发展以及人类聚集,使得传染病的发生成为了可能。

  今天大家能够识辨的传染病,在整个人类发展过程当中是自然界非常常见和自然的一个现象,所有的微生物都生活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和空间当中。由于人类的不断扩张,我们与自然界的界限逐渐不再清晰,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就面临着诸多的大家能够识辨的传染病侵袭。比如说80年代开始兴起的艾滋病至今没有办法根除,全球感染艾滋病的人数超过6000万,死亡人数超过2000万。2003年的SARS、2009年的H7N9禽流感、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还有在地球上已经蔓延了几十年的埃博拉、肝炎等等,其实这些病原体无一例外都是来自于自然界。特别是1918年的大流感,我们今天对它溯源能够得出的结果还是来自于禽流感病毒通过对物种之间屏障的跨越,成为大流感的重要基础。今天人类面对新冠病毒的侵袭,国际上越来越知道,一切都是基于我们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