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何如意

何如意

荣昌生物首席医学官,国投创新医疗健康首席科学家,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科学家

  荣昌生物首席医学官,国投创新医疗健康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原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科学家。

  何如意博士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并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和内科血液学硕士学位。于 1988年 3月赴美,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从事临床研究,并在美国 Howard大学医学院完成内科住院医师工作,目前持有美国多个州的执业医师证书。

  何如意博士 1999年加入美国 FDA,负责新药临床审评审批工作。在美国 FDA具有 17年临床审评审批经验, 曾担任美国FDA新药审批办公室消化系统及罕见病药物审评部代理付主任。曾主持起草多个 FDA的工业指南,包括药物诱导肝损伤的临床评价指南和肠易激综合征产品的临床评价指南等等。负责审批了许多新药试验申请和新药上市申请并获得诸多奖项。

  何如意博士于2016年 7月加入原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药品审评中心(CDE),作为中国 cFDA首位从外海引入的高级人才,担任首席科学家。在中国CDE期间,参与中国整体审评审批体系和制度改革,组织技术指南撰写及培训,将美国FDA审评审批理念引入CDE;与国际审评标准接轨;提高审评审批速度与质量。此外,何如意博士还担任北京大学特聘教授,香港港交所生物技术委员会咨询委员,国务院海外交流协会及中国侨联特聘专家。■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