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周小川

周小川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

  男,出生于 1948 年 1 月。 现任博鳌亚洲论 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 会长,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人民银行研究生 部兼职教授、 博士生导师。

  周小川博士 1975 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 1985 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主修经济系统工程专业; 1979—1985 年间, 他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分析及许多经济课题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986 年 11 月至 1991 年 9 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其间, 1986-1987 年任国务院体改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 1986 年 12 月至 1989 年 12 月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 1991-2002 年先后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 2002 年 12 月至 2018 年 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2003 年 1 月至 2018 年 6 月任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 2013 年 3 月至 2018 年 3 月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周小川博士是 G30 成员和中国经济 50 人论坛成员, 是享受第一批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著作十余部。其中,《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一文获 1994 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走向开放型经济》一书获 1994 年度“安子介国际贸易著作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政策建议》获 1997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 2010 年,以吴敬琏教授、周小川博士为代表的整体改革理论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5 年,周小川博士所著《国际金融危机:观察、分析与应对》获“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