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行张文武:平衡创新与合规 直面金融痛点、遵循科学精神

2020年11月14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把科技用到解决民生的问题上去,但如果不能做到科技向善,比如不能处理好个人隐私等问题,则是走向了创新的反面
2020年11月14日,第十一届财新峰会,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图右)与财新传媒主编凌华薇(图左)展开对话。图/财新传媒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在金融创新与监管之间,如何平衡创新与合规的关系?监管又该如何适应创新?11月14日,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第11届财新峰会上对话财新传媒主编凌华薇时对此表示,创新需要围绕客户需求,解决金融痛点,并且遵循科学精神、注意科学伦理问题,造福于民。

  具体来看,张文武提出了四点看法:首先,创新需要紧紧围绕客户的需求,解决金融痛点、难点。他表示,科技的发展对银行业管理上起了很大作用,比如大数据解决了对客户销售的精准性问题、风险识别问题,人工智能则能够节约成本,比如机器人应答等,云技术可以大量节约资源的匹配,5G技术未来可以提高适用的场景。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