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得主米尔格罗姆:拍卖理论的应用可以提高效率

2020年11月14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拍卖理论可用于解决不少现实挑战,包括5G频段和疫苗分配等热点问题,但两者设计理念有所不同,疫苗分配更注重社会公平,5G分配更希望通过企业竞争来实现最优解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11月14日亮相第11届财新峰会。他在大会演讲中表示,拍卖理论应用在包括疫苗、5G频段分配等领域的市场设计上,可以提高效率。

  米尔格罗姆和及其导师罗伯特·威尔逊因对拍卖理论的贡献和指导现实世界拍卖的“发明”而获得诺奖。米尔格罗姆在财新峰会上介绍了其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除了最初的广播射频频段拍卖,竞价排名、电力交易、土地交易、器官移植、学生选课等领域也可以通过拍卖理论来进行市场设计。在这个过程中,资金起到一定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提升效率,“确保通过我们的市场设计,能带来更好的收益,实现相关利益方的价值,让市场更高效地运行” 。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