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宪春:应将数字资产计入GDP统计

2020年11月13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经济给政府统计带来挑战,侧面也影响政府宏观决策,给政府管理带来挑战

  【财新网】(记者 钱童)“新经济在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给政府的统计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政府统计是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如果说新经济给政府统计带来挑战的话,其实也给政府的宏观管理带来挑战,”在11月13日举办的“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新经济远景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作出上述表述。

  许宪春指出,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对新经济进行测度和统计,就变成重要问题。他介绍道,现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是基于把新经济分类成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根据这个分类制定统计调查制度,再建立新经济的增加值核算。根据这一统计标准,2015年-2019年,新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依次为14.8%、15.2%、15.7%、16.2%和16.3%。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