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风雷:中国应以开放对冲脱钩 未来三五年内或成最大进口国

2020年11月13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一些人提出的与中国经济脱钩,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未来三五年内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能源、医药等大型外资项目将持续落地,组合类投资将大规模进入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厚朴投资董事长、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认为,中国应以开放对冲一些人提出的脱钩,通过进一步调低关税、降低贸易壁垒、减少补贴等措施,未来三五年内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

  方风雷11月13日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发表上述观点。他认为,在开放方面,未来中国经济会有几个明显变化,除了经常项目下进口大幅增加,FDI(外商直接投资)也会持续增长,“特别是大项目,包括能源、精细化工、医药、汽车、高端服务业等大型外资项目会争相落地”,是中国未来一大看点。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