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多边机构功能与期望有差距 多边机制需完善

2020年11月13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坚持三个方面:一是理念上要坚持多边主义,二是巩固和加强多边机构的机制和能力,三是改进多边规则,使其能够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要求
2020年11月13日,北京,第11届财新峰会开幕,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通过视频连线发表开幕演讲。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近年来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所引发的经济、社会鸿沟进一步加剧,多边主义遭遇严峻挑战。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一贯坚持和主张多边主义,然而现有多边机制需要发展完善,特别在涉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全球协调方面。他建议从问题导向的思路去解决。

  2020年11月13日,周小川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发表开幕演讲时表示,当前多边主义受到很多挑战,特别是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期间,对多边机制提出了很多挑战。目前的全球多边机制的主要构架是“二战”后建立的,那时的全球化程度和现在有很大差别,在新的全球各项联系和影响越来越深的情况下,多边主义有很多不适应之处,因此导致的问题是:发生危机后能否处理?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