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保法规滞后于改革需求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医保立法

2020年05月28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层面缺乏医保立法,医保工作于法无据、无法可依;疫情之下,基金筹资受到较大影响,如何开源也需要法律规范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建议,当前医疗保障立法的共识和基础已经具备,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保障法》,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保障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从顶层设计上来约束、保障医疗保险工作。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 赵今朝)迄今为止,国家层面上尚无医疗保障的法律或条例,这被认为有碍于当前深化医保改革需求。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建议,当前医疗保障立法的共识和基础已经具备,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保障法》,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保障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从顶层设计上来约束、保障医疗保险工作。

  中国已形成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托底、社会慈善和商业保险等多种保障形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但医疗保障立法相对滞后,现有的医保法规呈现碎片化,且缺乏全链条监管的法律依据。

  在人民网E药经理人承办的2020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胡季强称,2010年前,基本医疗保障工作主要通过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来规范,2010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对基本医疗保险作了十条原则性规定,但既缺乏完整的体系架构,立法宗旨也不明确,现阶段国家层面缺乏医疗保障方面的专门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医保法规普遍碎片化。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