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返贫风险 委员热议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2020年05月27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须防止资源撤离后收入断崖式下降;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短板,才能斩断穷根
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末的10.2%降至2019年末的0.6%,消灭现有标准下的绝对贫困在望。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成为委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末的10.2%降至2019年末的0.6%,消灭现有标准下的绝对贫困在望。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成为委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多名委员在大会发言、提案中提醒,警惕返贫风险。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表示,当前,已脱贫人口和退出的贫困村还存在四大返贫风险点,有关部门须高度重视。

  一是收入下滑风险。低收入脱贫户体量较大,稍有波动就会返贫。梁静表示,以河南为例,2018年脱贫户中,收入在3400元-5000元的有15.5万户,其中收入在3400元-4000元的有2.2万户。2020年,脱贫收入标准要达到4000元,这2.2万户将处在贫困标准边缘。从国家来看,中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三分之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收入减少,返贫风险进一步加大。此外,部分脱贫户对帮扶政策和资产收益分红依存度较高。2020年是企业带贫协议集中到期年,一旦脱贫后相关保障性政策取消或降低标准,资产入股分红合同到期,这部分脱贫户收入将产生断崖式降低。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