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鉴定乱象不断 代表呼吁推进专门立法

2020年05月27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司法鉴定乱象频出,公正性备受质疑。全国人大代表方燕认为,现行司法鉴定管理体制,项目分类、启动程序、监管追责等方面存在问题,应进行统一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协副会长、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提出,目前司法鉴定在统一管理、科学分类、程序启动以及监督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她建议对司法鉴定进行专门立法,使司法鉴定事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司法鉴定乱象频出,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备受关注。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协副会长、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提出,目前司法鉴定在统一管理、科学分类、程序启动以及监督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她建议对司法鉴定进行专门立法,使司法鉴定事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司法鉴定,是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多年来,诸如准入门槛低、执业能力参差不齐、乱收费、“黄牛”插手鉴定等司法鉴定行业管理的难点问题一直存在。比如,2017年初曝出的“天价鉴定费”事件引发社会对司法鉴定收费行为的聚焦和质疑,一起涉案金额3000万元的案件审理期间,需要对当事人签名、指纹和两枚公司印章进行鉴定,当事人被告知需收取17.28万元的司法鉴定费。2018年9月19日,司法鉴定界“元老”、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原主任闵银龙与鉴定中心工作人员陈春荣因涉嫌保险诈骗罪与包庇罪,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2019年,上海警方破获了特大虚增伤残等级骗取保险理赔金案,一举捣毁12个连续作案的“人伤骗保”犯罪团伙,共抓获“人伤黄牛”、鉴定员、律师等犯罪嫌疑人125名,涉案金额近亿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