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震宇委员:“穷县富点灯”,城市灯光秀当规制

2020年05月27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至少200个城市实施了“亮化工程”,极少数城市花费财政资金数十亿元。大部分“景观亮化工程”具有工期短、利润高、设施更新快、使用寿命短等特点,一般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也不会暴露严重的工程质量缺陷,基本无担责追责问题,容易滋生腐败
每年城市照明设施的数量以约10%-20%的速度递增,极大地增加了能源消耗。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解决城市照明中存在的资源环境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推进,每年城市照明设施的数量以约10%-20%的速度递增,极大地增加了能源消耗。当前爆发的全国电力紧缺已威胁到健康的夜景照明发展。”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解决城市照明中存在的资源环境问题。

  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在积极开展亮化工程、灯光秀等。2018年,全国照明的用电量1523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22.27%,其中城市照明用电量为4871亿千瓦时,约占照明用电量的31.97%,城市年照明用电相当于英国一年的用电总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