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立委员:借助科技力量,实现智慧森林防扑火

2020年05月26日 2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连续两年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吞噬50个扑火者的生命。全国政协委员黄立认为,引入科技力量,全面建构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有助于实现森林防火“早预警、早出动、早扑灭”
资料图:黄立。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提出,目前智慧消防技术已比较成熟,建议在“新基建”政策的指引下,引入科技力量,全面建构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有助于实现森林防火“早预警、早出动、早扑灭”。
相关报道
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财新网】(记者 萧辉)2019、2020年连续两年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吞噬了50个扑火者的生命,损失极为惨重。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提出,目前智慧消防技术已比较成熟,建议在“新基建”政策的指引下,引入科技力量,全面建构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有助于实现森林防火“早预警、早出动、早扑灭”。

  在黄立看来,传统扑火手段已经不能适应现实需求。首先,传统手段难以及时发现火情。当发生森林火灾后,“早预警、早出动、早扑灭”是重点,一旦形成大火将很难控制。而森林中存在定位难、抵达难、灭火难等问题,传统手段很难做到第一时间扑灭。其次,信息传达不及时造成扑灭不及时和救援困难。受救援现场恶劣的环境限制,通讯中断、道路不畅、火情信息不明等情况对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阻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