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戴秀英委员建议大幅、周期性提高烟草税 补充公卫资金

2020年05月26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高烟草税与烟草制品价格是最有效的控烟措施,对保护弱势群体,如青少年和低收入群体尤为重要。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国内烟草税及烟草价格,而多征收的烟草税可用于设立健康中国专项基金,用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提交多份提案,建议进一步提高国内烟草税及烟草价格,而多征收的烟草税可用于设立健康中国专项基金,用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提升烟草税被认为是最有效且经济的控烟方法,但中国卷烟税占零售价格比例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仍有较大差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提交多份提案,建议进一步提高国内烟草税及烟草价格,而多征收的烟草税可用于设立健康中国专项基金,用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中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戴秀英向财新记者指出,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表明烟草烟雾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及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抽烟可以引起慢性病增加,死亡率增高,还会影响青少年等群体。”她说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