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亿灵活就业人群如何保障? 委员建议制定《灵活就业法》

2020年05月26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令灵活就业人群进一步壮大,但大规模的从业者就业关系无法可依、就业无法可保
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和制度规范严重滞后,委员建议,制定《灵活就业法》《远程工作法》。图为2019年8月30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奢香古镇,家政服务队正前往社区进行家政服务。

  【财新网】(记者 汪苏)新冠疫情期间,“线上经济”“共享员工”等灵活就业模式逆势发展,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是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和制度规范严重滞后。委员建议,制定《灵活就业法》《远程工作法》。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时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全国灵活就业人数增长约20%左右,足以说明,灵活就业对于“保就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如今中国灵活就业群体数以亿计,已从20年前的非正规、临时性、补充性就业,发展成为就业中的重要构成。随着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未来传统就业比例将不断减小。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