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殊儿童在普通学校面临重重困难 委员建议修改随班就读办法

2020年05月25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解决拒收、歧视、和普通学生及家长的冲突等问题,保障特殊儿童平等受教育权,需要将融合教育渗入随班就读办法
在特殊儿童教育方面的国际主流理念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指在平等和不受歧视的前提下,将残疾学生教育最大程度地融入普通教育,使不同学习风格、能力和背景的特殊儿童得到尽可能好的公共教育,还远未成为中国教育实践的现实。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他永远是那个学校集体之外的一个,别人是一起的,他永远是一个在外的。他看到的就是别人的生活。别人是怎样上课怎么玩的,跟他没有什么关系。”一名特殊少年的父亲,在接受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网络(下称融合中国)调查采访时表示。

  这名家长的感受体现了当下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困境。残疾等特殊儿童随班就读还常常引起和普通学生及其家长的冲突。在特殊儿童教育方面的国际主流理念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指在平等和不受歧视的前提下,将残疾学生教育最大程度地融入普通教育,使不同学习风格、能力和背景的特殊儿童得到尽可能好的公共教育,还远未成为中国教育实践的现实。为此,融合中国起早了《修订随班就读相关政策,促进提升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提案建议稿(下称提案),委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提交。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