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冲击乳业 两会代表纷纷要政策

2020年05月24日 2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包括大包奶粉国家收储机制、发展奶酪产业作为“蓄水池”、对乳制品实施全面税收减免
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2月以来乳业遭受较大冲击,上游奶牛养殖收入明显下滑,中小牧场资金回流困难,下游销量亦大幅减少。

  【财新网】(记者 沈欣悦)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2月以来乳业遭受较大冲击,上游奶牛养殖收入明显下滑,中小牧场资金回流困难,下游销量亦大幅减少。2020年两会期间,乳制品行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包括国家收储、减税、鼓励生产奶酪等各类建议。

  君乐宝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在议案中建议,建立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机制,并对疫情期间积压的大包粉予以特别补贴收储,解决上下游供需不平衡问题。

  疫情期间,乳品销售均遇到很大困难,一、二线城市各大商超奶制品销量普遍同比下降50%以上;而在上游生产端,今年一季度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7.9%。乳制品滞销积压,原奶消化压力空前。加工企业为保护奶农利益,只能放开收购原料奶喷粉库存,这对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