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范割“韭菜”要从娃娃抓起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实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

2020年05月24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景武建议,应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最大层面上覆盖所有儿童和青少年,切实提高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
近期,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指出,近年来,金融消费者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在中国居民财富从储蓄转向理财这一剧烈的板块运动中,投资者教育迫在眉睫。

  “土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炒股、草根死于P2P,总有一款骗术属于你。”自2015年来,投资者因各类理财产品血本无归的事情频发,到最近的中行“原油宝”案,市场流传一句“还是P2P好,起码只亏本金”的玩笑话,均说明金融教育的重要性(见《财新周刊》2015年第49期《集资风险显露 高层严令排查》;2020年第19期《“原油宝”教训》)。

  近期,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指出,近年来,金融消费者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化与金融创新的涌现,金融消费领域呈现繁荣景象,同时互联网金融等新机构、新业务不断涌现,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等金融乱象屡有发生,而我国金融消费者专业素养不高,难以识别复杂的金融风险,金融产品选择不当、风险收益不匹配等问题频繁发生,自身合法权益易遭受严重侵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