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周鸿祎:新基建下安全需重新定义

2020年05月23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周鸿祎认为,新基建下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将进一步消失,网络安全威胁可能导致大规模数据泄露,这引发的顾虑或阻碍数据流动,严重制约新基建发展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新型基础设施将带来哪些新安全风险?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提案中称,新基建涉及到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大量新技术,推动远程医疗、智能网联车、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大量新业务,将带来全新的安全挑战。随着新基建的开展,各类数据中心承载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海量大数据,将面临严峻的数据安全问题。

  一方面针对数据中心的高级别网络安全威胁,可能导致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另一方面数据拥有者担忧数据安全和隐私泄露,不愿共享数据,阻碍数据流动和协同,严重制约新基建发展。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