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小兵代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需要制定《财政法》

2020年05月22日 2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中国基本建立了包括预算、税收、国库、资产、会计等领域的财税法律制度体系,但还有诸如支出、债务、国有资产、非税收入、转移支付、财政体制等很多重要的领域尚未立法,现行财税相关法律法规既不全面也不完善
资料图:刘小兵。图源于上海财经大学官网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如果有了财政法也许现在就不会提赤字货币化了,起码得通过全国人大。”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表示。

  刘小兵所说的“财政法”即是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一份议案中呼吁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

  这已经不是刘小兵代表第一次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的议案。在2018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包括他在内的30位以上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的议案(详见“刘小兵代表:中国财政立法不够完善 建议制定《财政法》”),遗憾的是没有被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在2019年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他们又提交了“关于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的建议”(详见“刘小兵代表:规范政府需要一部《财政法》”)。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