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境外资产保值增值压力大 委员提创新思路绑定利益

2020年05月21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交织、国际外资监管趋严,中国境外资产安全隐忧加大,企业走出去面临更加敏感的境外投资环境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变化,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部分国家针对中国的意味浓厚。美国动辄采取“长臂管辖”对中国企业实行制裁、断供,甚至考虑启动《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利法案》限制中国国投资。

  【财新网】(记者 岳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和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新形势下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走出去》的提案称,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正成为推动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临三方面重大挑战,需高度关注并妥善应对。

  屠光绍和赵海英表示,第一大挑战是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深刻变化,中国境外资产的安全隐忧加大。当前,全球经济表现出“三低一高”的新特点: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一些发达国家转向“现代货币理论”,通过压低收益率曲线支持财政扩张,增加了全球金融的脆弱性。加上这次疫情冲击为更大的全球经济冲击埋下隐患,国际金融体系可能面临长期低利率环境,中国境外资产保值增值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