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秉文:失业金发放应放宽苛刻规定 把“所有子弹”打出去

2020年05月21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交钱的人越来越多,领钱的人越来越少,打破两三百万人的发放“常数”,向全国所有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不惜让5800亿元失业保险金清零,让失业保险的作用回归本源
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微升至6% 仅低于2月,失业高峰有可能不期而至。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分别就失业保险、网络互助和住房公积金递交了三份提案。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尽管国内复工复产加速,但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仍在继续,且力度不减。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微升至6%仅低于2月,失业高峰有可能不期而至。中国的失业保险制度或将再次迎来“大考”。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分别就失业保险、网络互助和住房公积金递交了三份提案。

  在关于失业保险制度的提案中,郑秉文指出,中国失业保险制度存在三大顽疾,不仅领取失业金人数占失业人数比例过低,而且领取人数占参保人数的比例也越来越低。但与此同时,失业保险基金的规模却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