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暴露短板 肖胜方代表吁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2020年05月20日 2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肖胜方代表认为,“层层上报”、“逐级审批”的报告机制影响应急响应速度,建议增设直报机制,落实必要时的越级报告制度。北京、天津、重庆、湖北、深圳等地已出台或正在制定相应地方法规
民众戴口罩出行。5月20日,赴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告诉财新记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表明,现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存在不足,应尽快予以修订,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他将就此提出建议。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在发生突发性传染病、重大或特别重大的突发事件时,层层上报、逐级审批式的报告机制会受到地方诸多因素的干扰。”5月20日,赴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告诉财新记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表明,现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存在不足,应尽快予以修订,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他将就此提出建议。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下称《应急条例》)因“非典”而生,由国务院在2003年5月9日颁布,于颁布当日起施行。这部行政法规施行17年来,除2011年进行过一处文字改动,此外再无修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