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nglish >>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让·克洛德·特里谢

让·克洛德·特里谢

三边委员会欧洲地区主席,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法兰西银行荣誉主席

  让·克洛德·特里谢目前是布鲁格尔研究所(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董事会主席和三边委员会欧洲地区主席。

  让·克洛德·特里谢是法兰西学院道德与政治科学院(人文院)院士,是三十国集团(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名誉主席,并曾是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成员。该专家团成立于2017年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2018年发布了首份报告。

  从1966年到1968年,让·克洛德·特里谢一直在私营部门工作。1971年,他被任命至法国财政部财政稽查总署。在总署和之后的国库司履任了多个职务后,他于1976年调任产业结构发展部际委员会秘书长。

  1978年,让·克洛德·特里谢被任命为经济事务部长的内阁顾问,又于同年被任命为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的顾问。从1978年到1981年,他以顾问身份从事了能源、工业、科研及微观经济学等方面的工作。此后,在1981年至1984年间,他在国库司先后担任了主管双边事务的副司长和国际事务主管。1985年,他就任巴黎俱乐部主席,参与主权债务重组,任期一直延续至1993年。1986年,他成为经济、财政和私有化部时任部长爱德华•巴拉迪尔的内阁主管。1987年,他升任国库司司长。同年,他被任命为法兰西银行总理事会的审查员,并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候补理事。1992年,他就任欧洲货币委员会主席,在一年任期后,于1993年被任命为法兰西银行行长。从1994年开始,他一直兼任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主席。从1994年至1998年,他还是欧洲货币局的理事会成员,并在随后成为欧洲中央银行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在结束第一任行长任期后,他再度被任命为法兰西银行行长。

  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作为国库司司长和法兰西银行行长,他在“竞争性去通胀”战略的执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九十年代末,他在国际债务战略中提出了“稳定资本流动和公平债务重组原则”。

  2003年6月29日,让·克洛德·特里谢当选为十国集团(G10)主席。他还曾当选央行行长“全球经济会议”主席以及巴塞尔央行行长及监管当局负责人会议(GHOS)主席(任期至2011年10月)。2003年10月16日,欧元区国家通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间的协商,一致同意将他任命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任期共八年,从2003年11月1日开始,到2011年11月1日结束。2010年末至2011年10月底,特里谢先生还曾担任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此外,他还在2012年至2013年间担任法国航空航天管理协会主席,在2012年至2018年担任空客集团董事。

  2007年,让·克洛德·特里谢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年度人物”。2009年12月,他还被该报选为“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50位塑造者”之一。在1991年和2007年,他曾两度被《国际经济杂志》评为 “年度决策者”。他在《新闻周刊》的“全球权势人物榜”中名列第五。《机构投资者》也把他列在“金融领域权势人物榜”的第五位。此外,他还进入了《时代周刊》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榜”。

  他曾获法兰西人文院颁发的“泽里利•马里莫”奖(1999年)、“皮科•德拉•米兰多拉”奖(国际奖项,2002年)、法兰西文化交流基金会的法德文化奖(2006年)和“路德维希•埃哈德”金质勋章(2007年)。2008年,他被《银行家》杂志评为“年度央行银行家”,被二十加一国集团评为“2007年度欧洲银行家”,还被《欧洲货币》杂志评为“2008年度央行行长”。基于他为欧洲一体化所做的贡献,他在2011年获得了查理曼奖和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颁发的“年度全球经济奖”。此外,他获得的奖项还包括科利尔欧洲功勋勋章(2013年,卢森堡),美国国家商业经济协会“经济政策终身成就奖”(2014年)和法兰克福货币研究会“杰出成就奖”(2016年)。

  让·克洛德·特里谢出生于法国里昂,现在是法国财政部的名誉财政稽查长。同时,他还是一位矿业工程师。他先后毕业于南锡国立高等矿业学校、巴黎政治学院、巴黎大学(经济学)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并被列日大学、斯特林大学、蒙特利尔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和索菲亚大学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他是阿根廷、奥地利、比利时、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和厄瓜多尔荣誉军团高等骑士勋章以及国家功绩高等骑士勋章的获得者。此外,他还获得过波兰的十字勋章、荷兰的大十字骑士勋章、日本的旭日大绶章和德国的一级大十字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