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综述:2020年市场走势如何?投资格局如何变化?

2019年11月10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人士认为,明年中国政府债务需继续扩张,市场结构分化,好的企业正在逐步胜出,差的企业正在逐步被淘汰
2019年11月10日,第十届财新峰会,“全球市场与投资中国”大会专题讨论现场。图由峰会主办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全球宏观经济增长疲弱,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增加,2020年宏观经济和市场走势如何?投资格局将如何变化?11月10日,第十届财新峰会2019国际投资论坛“全球市场与投资中国”环节上,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人士就此展开讨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除了生产率的提升,还有购买力的增长。现在生产率提高面临着“青黄不接”,煤炭、化工、机械设备等产业都过了增长高峰期,需要有更多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增长,教育、娱乐、体育、文卫等行业市场需求潜力很大。但由于债务内生增长动力很弱,能借到大钱的企业都不愿借钱了,“如果都不扩张债务,这个社会就没有购买力了”。他认为,如果政府债务能继续扩张,对明年宏观经济稳定能够起到一定保障作用,不光是中国,全球经济也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