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欧:独角兽企业高估值源于流动性过剩

2019年11月10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二级市场的退出,还是一级市场的投融资关系转化,人民币一级市场会走出与过去不一样的模式
2019年11月10日,第十届财新峰会,2019北京金融科技论坛,华兴资本高级顾问、中投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部原总监王欧在讨论现场发言。图/财新记者 王伟哲

  【财新网】(记者 岳跃)“我们过去认为给独角兽企业的高估值,是基于它们的新的业务发展模式,但其实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由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在11月10日第十届财新峰会2019国际投资论坛上,华兴资本高级顾问、中投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部原总监王欧说。

  独角兽企业是源自美国投资界的说法,代指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通常以软件行业为主,近年也开始延伸到其他行业。

  王欧认为,过去十年全球持续性的流动性过剩,导致了大量资本配置独角兽企业,“走到今天又走不下去了,大量的独角兽破发,在今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中国国内市场,似乎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倒挂已经成为大家的一个共识。”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