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晓炼:应高度警惕债务积累

2019年11月07日 2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靠债务积累来支持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益在下降,中国要保持经济的平稳、长远、可持续的增长,在宏观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几方面要保持定力和坚持
2019年11月7日,第十届财新峰会欢迎晚宴在北京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发表主题演讲。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在11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财新峰会欢迎晚宴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谈到了目前全球已经比较严重,而且仍在持续积累的全球债务问题。“这种债务的积累是达摩克利斯之剑,对这个问题应引起高度警惕。”胡晓炼称,靠债务积累来支持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益在下降,中国要保持经济的平稳、长远、可持续的增长,在宏观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几方面要保持定力和坚持。

  自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由各国实行比较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加上刺激经济,各个国家债务都有很大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债务规模已达260万亿美元,负利率债务已经超过17万亿美元。其中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问题非常突出。根据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目前美国公共债务余额升至创纪录的23万亿美元,占GDP的108%。“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债务水平,而且是以国债为主的,”胡晓炼介绍说,在这个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债务也有很大的增长;与发达经济体不同的是,新兴国家的债务特点是以企业债务为主。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