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软李笛:为什么做主打EQ的机器人

2019年11月07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笛从人类助理上获得启发,人类助理不是只为了完成任务,是想去获取和人类老板之间良好的信任关系
11月7日,首届财新国际青年领袖论坛上,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11月7日,在首届财新国际青年领袖论坛上,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谈及为何做主打EQ(情商)的机器人小冰时指出:“因为发现人类助理并不只是会去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

  李笛称,在开发小冰之前,团队在研发主打IQ(智商)的语音助手微软小娜。当时采访了很多人类的助理,想让系统尽可能模拟人类助理的行为。当时认为帮助人类完成任务是助理的职责,但是后来发现不是如此。

  比如让助理给老板订餐,如果老板要求订薯条等“垃圾食品”。原以为好的助理应该是直接完成这件事,得到一个满分。采访完成之后,发现人类助理最棒的不是那么做,而是拒绝这个任务,告诉老板应该追求更健康的生活习惯。但是,这样机器系统就无法迭代了。因为完成任务是满分,不完成也是满分。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