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守民代表:国家赔偿标准过低范围过窄

2019年03月14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提高赔偿金计算标准、扩大国家刑事赔偿范围、将刑事赔偿程序改为选择性程序
刘守民建议从多方面入手修改《国家赔偿法》,最主要的是扩大国家刑事赔偿的赔偿范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最高法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法院纠正聂树斌案等重大刑事冤案共计46起、涉及94人。根据《国家赔偿法》,这些被错误剥夺人身自由甚至生命者可申请一笔国家赔偿金,但包括聂树斌案在内的多个案例表明,蒙冤者实际获赔金额远远少于预期,且争取精神损害赔偿金存在难度,因坐牢而丧失的可期待利益也得不到弥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守民认为,这些问题暴露出国家赔偿立法存在明显不足,他向正在进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建议,呼吁修改《国家赔偿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