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金南院士:京津冀产业结构应联控联调

2019年03月14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金南称,要联合控制、联合调整产业结构,把所有控制目标放在一起统一地调整结构。比如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后北京的污染是有降低,但从污染物扩散的角度,首钢在曹妃甸的污染物又通过大气传输通道扩散回了北京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7.2%,但聚集了全国1/3的平板玻璃产量,39%的电解铝产量,43%的粗钢产量,49%的焦炭产量和60%的原料药产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万思成)京津冀地区治霾已进入深水区。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对财新记者表示,为进一步治理雾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应对产业结构采取联控联调。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于3月5日全国政协举办的记者会上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7.2%,但聚集了全国1/3的平板玻璃产量,39%的电解铝产量,43%的粗钢产量,49%的焦炭产量和60%的原料药产量。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密集分布,导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全国平均值的4倍左右。国务院于2018年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优化“四大结构”,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四大结构以产业结构为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