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秉文委员:率先将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2019年03月12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郑秉文认为,“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严重影响生育意愿的又一座大山,应搬掉这座大山,并率先将义务学前教育延伸至贫困农村地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实行学前义务教育,是一项重大民生政策。在城市,它可以减轻家长焦虑、稳定生育率,还可解放家长,充分释放劳动力;在贫困地区,则可以保证脱贫攻坚的成果持续下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萧辉)2019年是实施全面二孩的第四年,然而此前三年出生人口一年比一年少,育龄夫妇生育意愿下降,仅仅放开二胎已很难抵御人口“老龄少子化”的严峻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增加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可以起到鼓励生育的作用。

  郑秉文认为,抚养成本不断提高是生育意愿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小学九年义务教育之前的3-6岁的学前教育费用逐年攀升,“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严重影响生育意愿的又一座大山。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