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药企业代表两会喊痛 卢传坚委员呼吁启动中药再评价

2019年03月12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卢传坚认为应当启动中药再评价,建立中药行业的标准规范,而非仅按照销售金额决定纳入辅助用药目录的品种;同时,对再评价后适应证明确、质量稳定较好的中药,可纳入基药目录或医保目录
目前的中药多从西医院开出。卢传坚指出,在中药再评价过程中,应明确中药的适应症及不良反应,出台相应指导,防止因医生滥用药物造成不良影响。而对于适应症过于宽泛或质量不稳定的药品,完全可以淘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如果确有需要出台辅助用药目录,一定要非常慎重。现在的辅助用药清单由各个省提供,对导向的理解每个人不一样,会导致大部分的中成药成了辅助用药。可能这么讲会严重一点,但这样将为严重制约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告诉财新记者。

  “辅助用药”的定义目前尚不明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提出将制定全国辅助用药目录,目录药品的遴选方式是各省按照相应品种年度使用金额由多到少排序,至少提交销售金额最高的20个品种,再从中遴选。该原则被认为意在打击临床“神药”带金销售、质量疗效参差不齐等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