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政府花钱必须要有严规矩

2019年03月11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子紧了,但随着支出增多,怎么花钱,怎么约束花钱,变得更重要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政府怎么花钱,一直是两会的“重头戏”。由于国内国际经济压力加大,今年自然更不例外了。

  减税降费成亮点,甚至可以说是超出一定预期。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财税专家刘尚希将其形象地概括为,以前说减多少税,在税率上没有表现出来,过去减税更多的是出台优惠政策,是税基上降税,有点像做包子“馅”在里头,你咬一口才知道。现在是做披萨,“馅”摆在面上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