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纲:通过改革促进实际利率的降低

2019年03月10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其实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利率水平,本质是解决风险溢价比较高的问题
易纲表示,降低实际利率的关键在于解决风险溢价比较高的问题,而解决思路,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 程思炜)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降低实际利率,那么实际利率如何降低?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降低实际利率的关键在于解决风险溢价比较高的问题,而解决思路,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月10日,易纲在央行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减通货膨胀率,假设通胀率较稳定,降低实际利率就是讨论如何降低名义利率。事实上,从去年的货币政策去向来看,作为名义利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无风险利率一直在下行区间。例如,7天回购利率过去一年多时间一直下行;又如,被市场视为无风险利率基准的10年期国债利率,去年以来下行了70多个基点。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