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纲:不提中性更简洁 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没有变

2019年03月10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目标有三,一是M2与社会融资增速大体上与名义GDP保持一致,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三是兼顾内外平衡
2019年3月10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上午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回答记者提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 吴红毓然)为什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货币政策的描述,不再提“中性”了?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会转向宽松?

  3月10日上午10点半,在梅地亚中心,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对于这个问题,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非常丰富的内容,这次没有提“中性”,这样更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没有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相较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中性”两字确实不在了。事实上,之前央行的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将货币政策的基调由“稳健中性”改为“稳健”。这让市场猜想:这是要大水漫灌了吗?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