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刘世锦:要公平竞争,不宜再区分民企国企

2019年03月09日 2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是独立法人,将企业与投资者直接挂钩不符合市场经济特点;混合所有制将成为常态,纯粹国企、民企将越来越少;不区分民企国企才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
3月9日,财新传媒举办“两会圆桌:民营经济新机遇”,刘世锦在会上。图由会议官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如何支持、发展民营企业是今年两会的重点内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支持民营企业,推动公平竞争,就不要再以所有制区分企业,不再以民营、国有分类。

  “为了推动市场的公平竞争,我们以后最好以后不要把企业按所有制来分类。”刘世锦在3月8日“全国两会财新圆桌:民营经济新机遇”会上表示。

  他指出,市场经济中的公司治理一个最基本的特征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一家公司或企业就是独立的法人,有独立的法律地位和法人人格,与和背后的投资方是谁是可以分开的。因此,如果将独立的法人与其背后的投资人挂钩,实际上是在削弱法人地位的独立性,不符合市场经济下的公司治理特点。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