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部钟山: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03月09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钟山指出,2019年促进内需要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扩大乡村消费,推动农产品进城和工艺品下乡;发展服务消费,弥补服务消费短板

  【财新网】(记者 钱童)“2018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商务部部长钟山在3月9日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

  针对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的问题,钟山指出,中国已经是消费大国,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1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但是社会零售消费增量达到3.2万亿元,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社零总额。

  钟山强调,中国消费零售结构正在优化,服务消费占比提高到49.5%,增速高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市消费1.3%;同时消费质量也进一步提高,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已经成为新趋势。2018年社零增速符合当前发展阶段,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